close

我猜錯了qq


 


我猜綠色元瀅猜銀色


 


結果是貴婦黑


 


 


 


今天講的主題有


 


1.思考轉移:興都庫什山的理髮師


 


2.認識自己-蘇格拉底


 


3.回應:你願意為什麼而死


 


4.哲學講話--目前好像還真沒進入這單元


 


 


首先


 


興都庫什山是啥碗糕


興都庫什山脈在東面巴基斯坦阿富汗交界點附近直抵帕米爾山脈後走向西南,穿越巴基斯坦進入阿富汗境內,而在阿富汗西部逐漸化為低矮的山嶺。最高峰是蒂裏傑米爾山(Tirich Mir),崛起於巴基斯坦-阿富汗邊界,高達7,690公尺(25,230)。在西元前1500年左右,來自中亞的入侵者正是通過該山脈之重要山口將自己的印-歐語帶入南亞的。


 


巴米揚大佛


位於阿富汗興都庫什山中的巴米揚峽谷,與敦煌石窟、印度的阿占塔石窟,同被列為三大佛教藝術最珍貴的遺產地。


 


從西元一世紀到九世紀,巴米揚峽谷曾是佛國的屬地,極盛時期有多達七千名的僧侶在此學習。僧侶們選擇了這片俯瞰整個谷地的懸崖權充成神壇,他們在岩壁上敲鑿出迷宮般的洞穴、神龕、小徑與陽台。

他們最傲人的成就,即是以浮雕的手法從整片岩壁中分別鑿出有一千八百年歷史、高 三十八公尺 的釋迦牟尼像,與 五十三公尺 高、一千五百年歷史的應身佛像,而後者又被認為是現今世上最高的立佛。


不過二○○一年因為宗教戰爭炸光了...


 


 


回題


後來搞清楚其實思考轉移是討論悖論的問題


 


悖論  指矛盾的論點


 


這次思考轉移是


 


興都庫什山的理髮師


 


命題:國王頒布:理髮師要幫不自己理髮的人理髮


 


這句話有沒有問題   沒有問題


 


不過我當時是很想說


 


那理髮師他自己呢 他的頭髮怎辦


 


不過我是沒想到哲學這麼深(我每次都是沾到邊邊一小角而已)


 


總之 這提的論點在於


 


不自己理的要理髮師理


 


自己理也可以


 


問題是理髮師的職業是理髮師


 


他自己理的話就違背國王命令


 


卻也沒有別人可以幫他理


 


所以最後他遭殃


 


 


 


 


 


結論是..


 


還是有競爭對手好...


 


.......................................................這世界沒有真理.............................................


 


 


 


第二單元稍微要講到國家組成


 



 


不過雅典的民主跟我們現在的民主果然有落差


 


 


女人奴隸不參加民主制度


 


 


因為他們屬於生產用


 


 


 


我還生產線勒



 


 


 


 



蘇格拉底之死


 


 


 


相關連結


http://tw.myblog.yahoo.com/philiaphilia-philiaphilia/article?mid=133&prev=138&next=62&l=f&fid=5


(老師借我連一下)


 


故事主要記載於柏拉圖對話錄:克里托篇


 


主要是在敘述


 


蘇格拉底為了他認為是對得事情而被賜死


 


學生勸他逃走


 


他卻寧願為了真理而死


 


這讓我想到墨攻的最後


 


革離要將軍走


 


活下去比什麼都重要


 


但將軍卻認為有些事情比活下去重要


 


沒有了 那活下去又何用


 


還有末代武士裡


 


勝元為了個人與國家榮譽所做的奉獻與犧牲


 


或許在別人眼裡認為不重要


 


但若真的找到願意犧牲的事物


 


並為之奉獻


 


人生  如此就夠了


 


 




墨攻


 



墨攻預告片


 



末代武士


 


 


.............................................而蘇格拉底為了真理而死..........................................


 


蘇格拉底名言:我比其他人多知道一件事,就是我知道我什麼都不知道


 


讓我想到不知誰說的:學得越多,越知道自己的渺小


 


 


 


 


因為蘇格拉底願意為真理而死


 


所以老師也回問我們


 


你願意為什麼死


 


我的回答是


 


我願意為生而死


 


為了生而獲得的一切而死


 


為人子、為人友、為人師、為人母


 


或許生存也是為了尋找


 


願意為其犧牲奉獻的事物


 


 


 


 


 


 


 


不過小朱說得好


為何一定要想死的事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